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商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启动学术交流系列活动

2021-04-14  点击:[]

为进一步推进学院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学科交流,实现各学科优势互补、资源共享,营造宽松活跃的学术交流氛围。商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决定启动学术交流系列活动,分为教师组和师生组进行。4月7日上午8:00和4月14日下午13:30分别召开第一次和第二次学术交流会。

第一次交流会由郎香香老师做学术报告,学院副院长李彤教授、学院副院长洪勇教授及各专任教师参会。

报告中,郎香香老师详细介绍了公立医院建立内部控制和全面预算管理制度的目标、原则和具体操作步骤,指出构建全面预算体系有助于内部控制更好地“落地”。在此基础上,提出构建基于公立医院内部控制和全面预算管理的风险预警体系,该体系包括风险识别、风险评估、风险应对和使用风险管理工具,这将有助于增强公立医院在复杂多变的环境中应对风险的能力。该研究课题预期将与盘锦相关医院合作完成,课题的建设有助于增进学院与医院的合作与交流,促进产学研一体化发展。报告结束后,各位老师围绕公立医院内部控制和全面预算管理的风险预警体系展开了热烈讨论。

第二次交流会由研究生张朦朦进行学术报告,栾春娟教授、王昱副教授、高洋副教授、薛星群副教授、郎香香老师、李良玉老师、蒋大可老师、林原老师以及全体研究生参会。

报告中,张朦朦同学就数字普惠金融如何影响中小企业创新问题展开讨论,首先介绍了数字普惠金融就是数字化+普惠金融,能够有效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通过降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扩大金融覆盖面和深化渗透率,拓宽中小企业的融资渠道来促进企业创新发展。其次,从中小企业的产权性质、行业属性、所在地区、制度环境等微观和宏观层面讨论数字普惠金融的创新驱动作用。最后就如何有效推动数字普惠金融发展,促进中小企业创新的政策进行了分析。汇报结束后,相关教师就数字普惠金融与传统普惠金融的本质区别、中小企业样本选取、专利数据收集、研究理论与研究模型等方面进行了探讨。

学术交流是师生间思想的碰撞,激发科学研究灵感,促进学科交叉创新的重要途径。学院将定期召开学术交流,坚持“科研先行”,抓好科研交流常态化工作。今后,学院将不断丰富教师学术交流的内容与组织形式,持续优化学院师生发展平台,以培养高素质人才为基石,以提高师资队伍学术水平为目标,凝心聚力,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

上一条:盘锦市创研工程中心来访商学院、知识产权学院 下一条: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商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召开“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基层团支部工作部署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