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天地
学生天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学生天地 >> 正文

【社会实践】“商知同行•知途IP”实践团开展大连、沈阳企业行实践活动

2021-09-09 商学院、知产学院 点击:[]

为积极响应校区团工委开展“筑梦时代企业”实践活动的号召,秉承“与知名企业交流,了解人才需求,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增强自我核心竞争力”的实践原则,商知同行•知途IP实践团拜访了沈阳、大连重点企事业单位由于疫情防控原因,实践团于725日-27日进行线下实践,7月29日-8月2日进行线上实践,实践团队针对知识产权相关问题与企事业单位进行了充分交流,团队成员对未来就业的方向有了更加明确的认识。

三年来,知途IP实践团一路前行,一路收获,团队依托大连理工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和国家知识产权培训(辽宁)基地成立,在一届届知识产权专业社会实践推进下,知途IP实践团不断发展成熟。队员们走访了全国各地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大连等地的知识产权机构、企业、事业单位,如国家知识产权局、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上海仪电(集团)有限公司等聚焦行业声音,汇聚创新力量,我们一直在路上。

在进行实践前,指导教师王常有老师、张丽霞老师对实践成员进行了动员工作,重中之重便是“安全第一”,疫情防控仍是首要任务。其次是明确实践目的、做好实践规划、及时整理总结,无论是住与行,亦或是实践学习,都要遵守团队纪律。“艰辛知人生,实践长才干。”指导老师们对知途IP团队寄予期望,预祝社会实践活动能取得丰硕成果。

本次知途IP社会实践,团队一行首先来到大连光洋科技集团大连市沙河口区人民法院大连光洋科技产业园区集团党总支书记田书记带领队员们参观展厅进入地下厂房江总在座谈会中从数控机床的发展史讲起,结合知识产权相关现状与前景,提出了知识产权高端人才要更“专业化、差异化”的观点董事长于德海先生就科技与知识产权行业的密切相关性做出了总结,并对未来与大连理工大学筑成“强强联手”的校企联合提出了殷切的希冀。

在沙河口区人民法院,队员们有幸参与旁听了一场庭审,从安检进入法院再到入座旁听席,无不透露出法院庄严肃穆的气氛张法官在休庭后队员们分享了自己的从业经历和审理案件的心得经验以及法官的工作现状。他认为现代法律迭代非常快,需要经常学习,同时建议学生在学习中带着问题看案件,加强对法条的理解

由于大连、沈阳地区接连出现新冠”病例,为保障师生安全、响应校区要求,知途IP社会实践团在第一天活动后,转为线上进行指导教师李良玉老师邀请到北京金诚同达(沈阳)律师事务所的关月律师为大家带来一场线上座谈会之后为大家一一答疑解惑。本次座谈会的主讲人关月律师讲解了青年律师的成长这一主题。她重点从如何解决青年律师成长困惑、职业发展规划和应具备的优秀习惯等方面进行了详细分享,使得队员们对于律师这个行业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在提问环节中,队员们就企业破产清算、律所人才引进、知识产权行业的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提问,关月律师都逐个耐心回答。

实践结束后,团队成员都会通过实践团微信公众号、QQ等平台以图文方式总结当天的实践收获,同时有视频记录实践成果。实践最后,团队队长带领团队成员进行了实践总结。至此,“商知同行·知途IP”企业行社会实践活动顺利结束。

锦绣知途,携手同行。本次暑期社会实践在队员们疲惫又坚定的脚步中顺利结束队员们亲身感受了很多:光洋科技集团的创新精神张法官对于公平和职业操守的坚守关月律师对青年律师成长的建议等,触动队员们心弦感悟还有很多。此次实践活动不仅带给团队同学许多宝贵经验,同时展示了大工学子的良好精神风貌。本次社会实践虽已结束,但是法律人的脚步不会停息知途IP还会再次出发


上一条:【迎新进行时】“家校联动,携手育人”——商学院、知识产权学院举办2021级线上新生家长会 下一条:【社会实践】“商知企行·沽水留梦”实践团线上开展京津企业行实践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