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科研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科研信息 >> 正文

【献礼世界知识产权日】陶鑫良:我为什么极力推荐《IP之道》这本书

2017-04-27 陶鑫良 点击:[]

 

正是人间四月天,春风荡漾,夕照烂漫,坐在洒满落日余晖的阳台上,一边品味着用友人送来的上好咖啡豆现磨的蓝山咖啡,一边阅读着打印出的晓鹏通过邮件发来的《IP之道- 30家国内一线创新公司的知识产权是如何运营的?》书稿,情不自禁地从内心深处发出一声感慨:味道好极了。而好味道主要不是这一杯味蕾沉浸的咖啡,味道好的更是这一本讲授企业知识产权运营管理之身体力行、真抓实干的精彩书稿。几天来粗粗一读,已经收获多多,获益匪浅。掩卷静思,回味隽永,值得为这本书击节叫好,抚卷点赞。

由柯晓鹏、林炮勤主编并由二十多位资深知识产权经理人共同撰写的这本书共分成“从零开始做知识产权”、“跨部门合作”、“知识产权分析”、“知识产权布局”、“知识产权策略”、“知识产权质量管控”、“知识产权风险管控”、“知识产权无效诉讼”、“知识产权综合管理”共九个部分。本书并不讲究体系化和追求系统性,这九个部分并不是严格设计的提纲挈领,只是从这九个方面随机展示了企业知识产权运营中的些许春风秋雨和几抹夏云冬雪。然而,顾名思义,望题生意,这些方面可以说涉及了企事业单位知识产权经营管理的“开门七件事”,这些方面也可以说都是企业实施知识产权战略、策略与韬略的落地举措和实践经验。企事业单位的知识产权运营实战经验,一般总是“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难能可贵的是,本书中围绕着九方面的那些故事多是作为资深知识产权经理人的作者们身体力行、亲力亲为的职业轨迹和历史脚印,记录着他们从业知识产权运营的三十六计和从事智慧财产管理的十八般武艺。也正因为如此,本书对企业的知识产权经营管理具有更贴切的指导意义和参考价值。

当前我们所处的知识经济时代,越来越凸显出在互联网科技进步下以知识产权来“经济”经济的时代特征。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企业的发展已经既躲不开知识产权,又离不开知识产权,当代企业就必须掌握和武装知识产权法律知识与知识产权管理知识。

知识产权学界和业界的同仁们多有共识,认为近年来我国可能是世界上举办知识产权会议最多和出版知识产权书籍最多的国家。但据称二、三十年来我国出版的众多知识产权书籍几乎多是知识产权法律书籍,较少知识产权经营管理书籍。即使一些冠名知识产权管理的书籍,也多半是挂了“知识产权管理”之名,主要讲的仍然是知识产权法律的内容。所以,迄今我国仍然严重缺乏应用实效、名至实归的知识产权经营管理书籍。而作为一本身体力行,深入浅出,融会贯通,真才实学的知识产权运营应用书籍, 预期《IP之道-30家国内一线创新公司的知识产权是如何运营的?》的正式出版,将在提升企业知识产权运营方面发挥积极的宣教功能和传授效应。

企业管理新篇章,知识产权运营忙,期望随《IP之道-30家国内一线创新公司的知识产权是如何运营的?》出版之后,有更多的理论联系实际的富有实效的知识产权经营管理类书籍相继问世;也期待本书作者柯晓鹏等资深知识产权经理人再接再厉,继续为推进企事业单位的知识产权运营创作新作品。

是为序。

 

                                                                                陶鑫良

上一条:【献礼世界知识产权日】知识产权研究生致全国人大法工委请求开展著名商标地方立法调研的建议 下一条:提升审查质量 引领创新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