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风采】实践育人 产教融合——知识产权学院开展形式丰富的知识产权创新创业实践课程

2020-12-05  点击:[]

 

坚持教育与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深化产教融合,开展实践育人,是党的教育方针的重要内容。知识产权学院此次通过知识产权创新创业实践课程,系统设置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授课方案,引导毕业年级学生走出校园,深入基层了解经济社会热点领域的发展现状,同时通过案例教学方式引导学生深思深悟。

民宿经济促发展

12月1日上午,国家知识产权局培训(辽宁)基地综合办公室主任赵博、商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党总支组织员丁晓梅携知识产权创新创业课程同学一行到营口市老边区网红小镇开展实践,共青团老边区委员会书记翟松岩负责接待师生一行。

师生一行在东岗子葵花民宿小镇实地了解了葵花村通过重装闲置农房,构建特色民宿集聚区,建设林荫景观路,打造乡村娱乐项目等创新举措,见证了以“民宿经济”带动乡村建设发展的实际成效。

网红小镇势头足

师生一行先后参观了娘娘家仓储直播基地、东振带货大楼北大荒选品园、网红电视台及社交电商产业园,了解了网红小镇入驻企业的运行模式,以及老边网红小镇发展的目标理念、管理模式和未来规划。

在社交电商产业园,老边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启旦,共青团老边区委员会书记翟松岩、副书记孙睿,老边区网红经济发展中心主任马迪与师生一行开展座谈。观看网红小镇宣传片后,刘启旦部长介绍了网红小镇落户老边的优势先机,并详细说明了构成网红经济全要素生态圈的网红、产品、配套服务和专业机构四大要素,并指出新时代青年应具备知识修养、创新意识和担当作为意识。双方均表示希望未来能有更多的交流合作。

通过本次实践,师生们不仅了解到老边网红经济发展的新目标、新模式、新形态,同时亲身触及了网红经济各个运行环节,加深了对网红经济的全面认识和思考。

实践体会与建议

实践后的课堂上,同学们依次对葵花村建设和网红小镇运行管理等实际情况交流了认识体会和意见建议,围绕葵花村建设存在问题的发展建议、网红经济的发展核心、网红小镇可能遇到的法律问题等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案例教学相结合

赵博老师通过案例教学的方式,围绕《网红IP是怎么炼成的:李子柒的文化创业历程》知识产权创新创业案例,进一步将实践内容延伸到课堂。通过案例教学,帮助学生进一步掌握网红独特身份IP的形成、商业化模式及商业化变现渠道等理论知识点,并结合案例对当前乡村振兴战略和乡村三农创业的启示进行深入学习研讨。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11月30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加强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举行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实践课堂上,学生们通过视频形式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经过学习,学生们进一步加深了对“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关系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关系高质量发展,关系人民生活幸福,关系国家对外开放大局,关系国家安全。”的认识。

学生们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进一步明确了中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形势和任务,作为知识产权学院的毕业年级学生,走入社会后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和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上一条:【学院风采】知识产权学院举办“国家宪法日”活动 下一条:商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召开学习贯彻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交流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