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天地
学生天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学生天地 >> 正文

【优秀学子展示】2014级本科生免试推荐研究生:田恩雅

2017-11-06 田恩雅 点击:[]

姓名:田恩雅班级:知识产权1402

籍贯:安徽省安庆市

保研学校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

田恩雅,担任专业班级学习委员四年,社团联合会外联部副部长一年,先后获得“十佳学子”称号、“校优秀三好学生”称号、“校优秀团员”称号、国家奖学金、宝禾水务一等奖学金学习优秀(一等)奖学金、精神文明奖学金、文体活动奖学金、社会工作奖学金、社会实践奖学金、社会实践优秀个人一等奖、大连市英语演讲比赛第九名、盘锦市英语演讲比赛第一名、校征文比赛第二名等荣誉,大学二年级赴北京天达共和律师事务所知识产权诉讼团队进行实习,大学四年级赴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审判二庭进行实习,夏令营获得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北京大学国际法学院、中国政法大学比较法学研究院、武汉大学法学院、厦门大学知识产权学院等校offer。

 

保研感悟

在大学二年级开始进行法学课程的专业学习时,开始对法学这门学科有了浓厚的兴趣,喜欢读王泽鉴老师的《民法思维》,探究请求权基础背后的层层推理,喜欢读王迁老师的《知识产权法教程》,学习如何对案件事实进行抽丝剥茧,在法源探究的基础上进行法律适用,喜欢课堂上听老师将比较法原理、法律规范背后的故事都娓娓道来,那一年第一次拿了几乎所有法学专业课的年级第一,法学方向保研的想法也开始在心里萌生和扎根。

一旦大目标确立,就可以进行小目标的规划。在看了很多法科生的保研故事后,我开始明确自己要努力的方向,专业成绩、英语成绩、科研经历、实践经历和交流经历。因为专业是自己喜欢的科目,加上遇到非常棒的学院老师启蒙,在夏令营前拿到了专业第一的排名,比较幸运的是自己在大二的时候曾经以校第二名的成绩作为优秀本科生代表前往美国哈佛、耶鲁等名校进行过交流访学,也在那年暑假获得了北京天达共和律师事务所的offer,自己又一向喜欢英语,六级成绩马马虎虎过得去,所以大三基本上的任务就剩下科研了。虽然说起来比较轻松,但其实自己确实一直都在努力,坚持每天早起练习英语听力和阅读,熬夜读专著理解法律规则到凌晨两点,独自一个人在北京实习、工作,常常加班到九、十点,最后获得同事的一致好评。科研经历,主要是大创和老师的一些课题,还可以针对自己喜欢的专业问题结合课本和大家笔墨写一写论文,即使本科生的论文都只能算是“学术垃圾”,但我一向认为只要包含了自己的思考,至少也能锻炼一下逻辑思维和语言组织。虽然保研这条路看起来很漫长,需要长达三年的不懈前行,可是因为喜欢,即使很多时候觉得疲累,但坚持变得相对容易,所以请大家一定要找到自己热爱的方向并坚持为之努力,最后你会发现所有的经历都值得

到了大三下学期投选夏令营的时候,其实只是把前几年的个人经历进行陈述,所谓厚积薄发,水到渠成。不过,每个学校的偏向其实不太相同,像中国人民大学和武汉大学相对更看重法学功底,上海交通大学、厦门大学会更看重综合实力,这些在进行个人材料投递的时候要有所偏重地进行选择。但所有的学校都非常重视英语能力,包括书写能力和口语表达能力,这之中又以后者为更重。结合自己几所高校的夏令营经历,我认为,在英语面试方面,流畅表达是夺得高分的关键,很多时候不需要太多高级辞藻,只要能够将心中所想进行流利表达便可;专业面试方面,教授偏好不一,上交和武大的老师非常注重学生对热点法律问题的分析,比如乔丹商标案商标的平行进口问题“共享经济”等还有老师突发奇想的社会现象希望你能够以法律思维进行层层剖析对于面试者来说需要异常深厚的法学基础;专业笔试方面同样注重法学基础的考量,像人大是题少量多,一个案例一道大的论述题,给两页A4答题纸非常考验同学的分析阐述能力。结合学院的课程设置模式,我确定自己以后研究的方向非常重要,知识产权综合了法学、管理、经济方面的知识,学院给我们提供了很好基础平台去拓宽眼界,但保研考核涉及对方院校的接收,确定方向的情况下,有的矢才能有所收获。所谓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对数据案例搜索能力,对问题的分析能力,通过自己有意识的不断训练才能得以提升的,可以老师请教,多与同学探讨。最后祝福大家,珍惜大学的时光,多去尝试,多去找寻,越挫越勇,越勇越战!不要害怕浪费时间,所有的努力都会有所回报,所有的经历都会有所值得,只为真心!


上一条:【优秀学子展示】2014级本科生免试推荐研究生:王小宇 下一条:【优秀学子展示】2014级本科生免试推荐研究生:申昊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