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天地
学生天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学生天地 >> 正文

【研途有你】考研经验漫谈---黄朔

2017-04-28  点击:[]

姓    名:黄朔

班    级:知识产权1302班

考取学校:大连理工大学

 

           

    我的考研成绩是378分,考取院校是大连理工大学盘锦校区的法学理论专业,本来的目标院校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准备了一点英语和中南的专业课,司考之后又临时换成本校,从十一之后才开始准备政治和专业课,所以我只能给大家一点短期突击的建议。

1.英语

    英语是我唯一一门提前准备的科目,我的英语考了好几次才考过6级,所以说英语水平非常一般,能考到72分我自己已经很满意了。

  1)单词。我最开始买了新东方绿皮单词,拿到手我是震惊了,第一次见砖头一样厚的单词书!最后背了没几页就放弃了。因为我做海天考研的代理,顺便就用了海天屠浩明的《轻松记单词5500》我可能真的不喜欢记单词,这本书也只记了唤醒记忆部分的单词,大概90来页,感觉真本书还是不错,单词虽然少但是都是考研英语真题里的高频词汇。除此之外我都是通过真题来背单词,把文章中不会的单词用荧光笔重点标记下来,然后反复记忆。考研英语的单词重点是认识,对写的要求比较低,所以我认为单词记忆的水平能达到熟识即可。考研英语中的单词和高中的区别很大,喜欢考一些单词生僻的意思,要重点掌握。

  2)阅读理解。阅读理解是考研英语的重头戏,解决好阅读理解就解决了考研英语70%的问题。我的方法是第一遍先做,将不懂的单词用笔圈出来,然后查不会的单词,翻译文章,注意除了特别简单的句子,翻译一定要手写!一定要手写!一定要手写!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有时后你觉得自己脑海中翻译的和书上翻译的差不多,但是只有写出来你才知道真正的差距在哪里。这个步骤做好了,之后的翻译题可谓水到渠成。考研英语的阅读理解和高考的思路完全不同,有时你的文章可能都读懂了,但是题目未必能做对,所以要反复做,培养题感,摸清出题人的套路。遇到十分难理解的文章也可以试试抄下来,很多时候觉着难是因为你不够熟悉,多试试就好了。

  3)作文。因为时间紧张,作文我准备的时间也就一个月左右。作文的话要多关注考研英语辅导班的押题,因为考研英语作文出题规律性很强,所以很容易押中英语作文的大方向。英语大作文无非就是多背诵,而且不仅要会背,还要能够默写下来。我总共背了不超过10篇作文,但是这几篇作文我已经背到随便一篇可以熟练默写的程度,考试的时候很多句子替换一下单词就可以用。而且作文一定要多练习,只有写下来你才知道你的真实水平有多差,才能找出弱点,及时改正。最后一定不要用模板!你想一下你背过的模板全国有千千万万的学生背过,套用这种模板的作文分肯定不高,但是也不能不准备模板,一定要形成自己的模板。小作文的话我认为十分考验真正的写作能力,而我的写作水平真的十分差,也就只有初中水平了,但是这部分分值很低,只有10分,即使你只有初中水平,但是没有语法、拼写错误,一般也能得4分左右,拉不开分,所以小作文我准备的很少。

2.政治

    政治我是从十一之后才开始学习的,视频我也没怎么看,我觉得他们讲的太慢了我听不下去,我高中学的是理科,最讨厌学政治,政治一般考不及格那种。所以能考到75证明考研政治真的很有套路可言。

  1)选择题。政治的话我是按照章节来学习,先把肖秀荣核心考点通读一遍,然后不看书做肖秀荣1000题,有些题你看一遍书就能会,有些题可能就不行了,一定要把错题和不会的题(不会的题不一定做错!)做好标记,然后将这些对应的知识点用荧光笔在核心考点做好标记,方便今后复习。马哲部分比较难,我高中的时候从来没有学过哲学这本政治书,一开始学比较吃力,做题也错很多,可能听音频效果能好点,但是我的时间太紧张,我就没有看,我的办法就是反复看错题,不懂的知识点看书,争取把它弄懂。1000题我总共把错题看了两遍,想看第三遍结果时间来不及了。11的时候肖八、肖四也出来了,然后我就把肖八、肖四的选择题全都研究了一遍,把里面所有的知识点弄懂,然后把错题背了几遍。感觉肖秀勇老师的模拟题质量很高,和考研真题的风格很像,今年的选择题偏难,但是我把肖秀荣的模拟题研究透后,感觉考试的时候还是很顺手的。总体来说政治选择题还是比较简单的,相比司考来说套路比较少,所以一定要重视起来。

   2)大题。大题我在12月份才开始准备,其实不用准备太早,直接背各个考研机构的预测题比较高效。我背的是徐涛老师的《考前预测必背20题》,这本书不用全背,看视频的时候老师会给画重点,直接背重点部分就行。然后上考场的时候结合题目多编一编就好。我的记忆力特别差,之前从网上看到过一个艾宾浩斯记忆法,主要是通过反复记忆来提高记忆效果,我也借鉴了这种方法,早上背诵之后,晚上再背一遍,然后第二天早上再背一遍,一本书很快就能背完,感觉这种方法对我还是很有效的。 另外考试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把控时间,考研大题的题目很多,我当时的考场上就有同学没有写完。另外一定要先把选择题涂上,再写大题。千万不要把大题答案千万写错位置,到时候这样不会给分的。

3.专业课:

   大工的专业课只靠名词解释、简单和论述,相对来说题目比较简单。但是专业课书也不少,一共五本书。另外大工并没有专业课资料,所以我就从网上买了专业课书的笔记,好像是圣才考研的法学笔记吧,这个笔记整理的很细,我就对着专业课书把可能考到的题目画出来,然后再这个过程再通读一遍教材。这个过程比较长,我花了一个半月才做完这些工作。但是这个过程非常重要,对这些内容理解之后,才方便你记忆。但是留给背诵的时间就少的可怜。我发现直接背书的话很难形成一个清晰的脉络,所以我归纳了所以能考到的题目,按照章节做了树状图,整理了一厚本。采用和背政治一样的方法,反复记忆。我的专业课考的一般,专业课一是125分,专业课二是106分,如果算上本部的同学,专业课成绩也就能排中等水平,如果想取得一个较好的成绩,我劝大家还是早点准备为妙。

4.司法考试

   司法考试我准备了3个多月,考的不好,330分,可以给大家一个失败的经验。我劝大家最好不要信网上三四个月拿下司法考试的经验贴,也可能有人能做到,但是要不是底子好要不是记忆力好,反正普通人还是准备时间充裕一些,最好不要晚于5月份开始准备。我只把音频过了一遍和真题做了几遍,时间太紧也没做模拟题,我感觉今年司法考试越来越灵活了,只做真题已经难以应付司法考试了,所以应当适当做一些高质量的模拟题。书是用的厚大的,感觉厚大还是比较良心,今年厚大好像是换成了瑞达。司法考试的知识量真的的太大了,所以你不管怎么学,还是有不会的,所以要学会取舍。我觉得3个多月的时间实在太短了,我都没时间听119系列,知识点也记得特别混乱,一点体系都没有。所以大家还是早准备为妙。

总体来说,司法考试和考研兼得还是比较困难的,像我这样两手抓的话,每一个都准备的匆匆忙忙,而且一年过当特别辛苦,大家还是专注一件事比较好。考研是个艰辛的过程,我准备的时间太短,所以每天都要学习12个小时左右,也经常会感到崩溃。但我觉得既然决定要考考研,就不要和没考的人比较,这本就是两条路,没有优劣。也千万不要被自己感动哭了,因为我们需要实实在在的行动,而不是幻想出来的艰辛。真的深入进去也没有那么辛苦了。考研也只是生命中一个小站,绝大多数人是考不上的,所以无论成败都没有必要太过忧心。即便最后考上了,后面的挑战只会越来越难。生活是一场马拉松,任何一个阶段都不能决定一生。持续的努力才是正确的道路。

 

 

 

 

上一条:【研途有你】考研经验漫谈---王海扬 下一条:【司考之路】2016年我院通过司法考试学子:姜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