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天地
学生天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学生天地 >> 正文

【司考之路】2016年我院通过司法考试学子:姜琳

2016-12-21  点击:[]

浅谈司考

老师让我写一篇司考过关经验的时候我是比较惶恐的,虽然以443分通过了2016年的司法考试,但我认为这其中也包含了很多运气成分,所以真的不敢谈什么经验,在这里我就介绍一下我的复习过程,希望能对准备参加2017年司考的同学有一点小小的参考价值。 

l  复习资料

我所买的资料包括厚大土豪金讲义、土豪银真题、黑皮同步训练、119必背、168金题和真题五年卷。我建议大家一定要每科都跟住一个老师,如果用了这个老师的讲义就接着用这个老师的真题,可以每一科试听不同老师的课选择最适合自己的老师,一旦选定了就要跟住这个老师,千万不要换来换去或一科同时跟两个老师。 

l  复习地点和时间

在学校的时候我一般是在寝室学习,室友通常会去自习室或图书馆,所以寝室就变成了我一个人的自习室,暑假就是在家复习,我是一个比较有规划且自控能力相对比较好的人,我不喜欢别人给我规定每天什么时间要做什么,所以我没有报过培训班。我认为如果你有合理的安排和足够的自觉性,那么就按照自己的计划一步一步来,如果你是一个不会安排时间或是需要人看着学习的人,那么可以考虑报一个封闭培训班。

我是从16年的3月份开始正式准备司法考试的,由于大三还有几门专业课要上,要准备学校的期末考试、准备保研夏令营等,因此也耽误了一些时间。在学校的时候我一般保证每天有效的学习时间在6-7小时(注意有效的学习时间是指除掉玩手机、发呆、思考人生等所用时间而真正投入到学习中的时间),暑假的两个月冲刺阶段我每天的学习时间都尽量保持在8-10小时(大家如果在家复习要克服各种诱惑和自身的懒散状态,有的人在这一阶段每天可以学习12小时以上)。很多人羡慕那种复习三个月就顺利过关的人,但那毕竟是少数人,要想通过司法考试,时间的积累是必要的,尤其是对于追求400+的人来说不要指望在时间上抱有侥幸,因为司法考试是一场有付出不一定有回报但不付出就一定没有回报的战斗。 

l  复习过程

从准备司法考试开始我的目标一直很坚定,也从未有过放弃的想法。我是跟着厚大免费网络课的进度从先修开始听的,个人觉得如果是第一次考听一下先修还是有必要的,如果已经是二战则可以略过先修阶段。接着就是最重要的超级系统强化阶段,我是按三大实体法—两门诉讼法—商经—三国—理论这个顺序进行的。这一阶段需要花费多长时间是因人而异的,每个人的基础不同理解能力也不同,课件都可以加速听,大家可以根据自己对每一科的掌握程度和老师的语速进行调整。我会在听完课件之后再花一些时间把土豪金讲义的相关部分看一遍,有时间的话就做黑皮同步训练加以检测(由于时间原因我没有每科都做完)。接下来是119必背阶段,我是在听完119所有课件后开始集中记忆的,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习惯选择不同的记忆方式。全部记完一遍后我才开始做分科的历年真题,同时开始119的第二遍记忆(119必背要反复记忆防止遗忘)。真题建议大家至少做两遍,毕竟每年考的知识点变化不会很大,重者恒重仍然是当今司考的一大规律。接下来到了168金题阶段,做168题真的可以让你错到怀疑人生,但是现在错总比在考场上错要好得多,所以一定要坦然面对,错了就去找原因去弄懂记住相关的知识点,只有这样才会在168阶段结束后又有一次大的进步。九月份我开始做套卷(用的真题五年卷),距离考试还有半个月开始每天练习写一道卷四大题,卷四要自己思考动笔写,这样会形成自己的一套答题思路,至少到考场上你会知道应该写几段每一段写什么内容而不用现想。

大家在复习的过程中也要保证休息时间,适当放松会让学习更高效,在被刑法虐得体无完肤时与朋友聚聚会跟家人聊聊天会让你重新恢复元气。最后,请大家一定要坚定信念并对自己充满信心,当你付出了足够多的努力剩下的就只是等待胜利的喜悦。准备司法考试是我20年来学习最努力也是唯一努力的一次(惭愧脸),最终取得了443分的成绩,我想告诉大家的是,只要你想做没有什么是做不到的,当你努力到感动自己成功也终将宠幸你。加油吧每一位在司考路上奋斗的人,你们都是最棒的!

 

 

上一条:【研途有你】考研经验漫谈---黄朔 下一条:【司考之路】2016年我院通过司法考试学子:朱子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