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天地
学生天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学生天地 >> 正文

【司考之路】2016年我院通过司法考试学子:朱子豪

2016-12-20  点击:[]

一想到司考,就会想起自己努力拼搏的那些时光,这话也许说着有些矫情,可是我相信每一个通过司考的考生,都付出了无数辛苦,就为了达成这一个目标。我是幸运的,1122号那天,忐忑着去查成绩,当看到自己的成绩的时候,真的是很复杂的情绪。卷一111分,卷二90分,卷三98分,卷四95分,总分394分。虽然不是特别高,但是对于我来说,真的是已经足够了。写下这篇经验贴,向大家分享一下经验,希望可以帮到一些同学,那倒也我的荣幸了。不过每个人的情况都不一样,所以还是希望可以立足自身,有目的的来选择学习哪些。

我开始复习是3月份,这是比较晚的了,我在3月份到6月份这四个月,主要是翻看了一遍法律汇编,民法和刑法占用了大部分的时间,其他的就是去看一遍,然后做一做题,大概也都能懂了。所以我还是建议最好能在过年前就把民法和刑法复习完第一遍,为以后节省一下时间。

然后在7月份的时候,就开始第一轮的复习,重点还是放在民法和刑法上,对照着辅导书,一点一点的理解,然后不懂的就去找资料来分析,不懂就一定要去问,不能心存侥幸,民法和刑法加在一起每年的分值大概在170分左右,再重要不过了。其他的也就是对着辅导书看一遍,做做题,毕竟最难的就在民法和刑法上。

到了8月份就是冲刺阶段了,这个时候就是要以背诵为主,做题为辅了。各家司考机构也会推出背诵讲义,可以按照讲义上来背诵,这个时候背的越多越好,尤其对于卷一和诉讼法来说,你背下来了,那拿到分的概率就在一半以上了。这个时候,对于民法和刑法就不能在付出那么多时间了,因为其他的学科你去背诵,能够迅速提高分数,而民法和刑法重在理解,不然你只背下来是根本没有用的,所以前期民法和刑法的基础一定要打好,不然你通过的概率就会变得很低了。

9月份离考试还有两个星期左右时间的时候。要开始调整作息,去配合考试时间来安排自己的复习,这个时候更是不能放松,你多记住一点,那么你通过的概率就会大一点。简单来说,这一个多月就是不断与遗忘作斗争,不忘记是不可能的,要背诵的实在是太多,所以就要不断的复习,巩固学到的知识。要相信天道酬勤,努力到了,自然就会有回报。7月份以后,尽量多学习少出门吧,减少无意义的社交,辛苦两个多月,为自己的未来添砖加瓦。

对于卷一,最难的部分就在于法理学部分,需要你去理解,来从法律最根本的角度理解问题,做的题多了,也就慢慢懂了。对于宪法来说,近年来对宪法越来越重视,而宪法的内容真的是繁杂,所以想办法,用各种口诀,学会列表格去记忆,宪法部分真的一点难度都没有,只要记忆准确,基本都是能够拿到分。经济法和社会主义道德部分,同样也就是去不断背诵就行了,三国法部分,虽然有些地方比较难,可是也是最容易拿分的部分,因为考点少,而且只要多做一点题,难点也就变得容易了。最后是法制史,个人来说,不推荐太早复习,考试前几晚去看看也就行了。所以综合来说,卷一是最简单的一张卷,提分方法就是一个字,背。

卷二呢,对于大部分人来说,是前三张卷最让人头疼的了,首先是刑法部分,刑法实在是难理解,如果你只是背下所有法条我敢说你连10分都拿不到。复习刑法,首先是犯罪论,如果你不能去深入理解法条背后的原理,做题的时候就会觉得根本下不了手,理解了就会相对简单,实在理解不了就去找一点网课来听。过了之后是刑罚论,这里就是要靠你背了,在刑罚分论学习各个罪名的时候,要注意与前面的总论相结合,学会分析犯罪构成,犯罪的完成形态等。这也是区分此罪与彼罪的关键。对于刑诉,这几年刑诉越考越变态,考的越来越细,越来越小,所以刑诉一定要准确记忆,注意微小的地方,注意是可以还是应当,主体是哪些等。行政法和行政诉讼法,我个人认为还是比较简单的,也是卷二最好拿分的地方,多做题就好了。

然后是卷三,民法部分和刑法一样,最重理解,做题时要学会理清关系,搞清原理,画出人物关系图,自然在侵权行为法,婚姻继承这一块,还是需要背诵。民诉部分,要比刑诉简单,更注重对立法原理的考察。而商法就更加简单,回报绝对比你付出的要多,所以不能放松,多背多做题。

卷四,一共七道大题,第一道是纯论述,考的是社会主义法治理论,最后一道是案例+论述。其他五道都是案例题,卷四的难度逐年增加,做案例题的时候,学会用法律思维来解题,把案例中的生活用语转化为法律词汇,这样做题才会得心应手。

然后就是卷四一定要提前开始练习,在7月份就开始,每天做一点,一定要去做,去写下来,一定要熟练才行,否则卷四是做不完的,写完之后要和标准答案去比较,自己哪一点没有写出来,推荐去买一些辅导书,看一看应该怎么去答题,不然可能要吃亏。

对于真题,是一定要去做一做的,如果没有时间,就做一下近五年的就行,不是看做的对不对,还是去分析知识点,是如何考察的,命题角度如何,有哪些出题陷阱等,利用好真题,绝对会对你有很大的帮助。

暂时就只能想到这么多了,希望明年可以有更多同学可以通过司考。

 

 

 

上一条:【司考之路】2016年我院通过司法考试学子:姜琳 下一条:【司考之路】2016年我院通过司法考试学子:史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