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天地
学生天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学生天地 >> 正文

【司考之路】2016年我院通过司法考试学子:史丽

2016-12-19 史丽 点击:[]

越努力越幸运

——纪念为司考奋斗的那些日子

   

今天是12月16日,知道司法考试成绩后的第24天,我没有在得知成绩后立即开始写这篇感想,是希望能在想明白我为司法考试付出了什么之后平静地跟大家叙述那些日子。

要说为司考开始准备是从今年3月份开始的,在这个时间,我们大三学生面临的一个最艰难的选择是考研和司考如何抉择的问题。我认为这是一个需要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来选择,如果你英语、政治够强,有信心双夺冠,完全可以两者兼得。但是如果你没有也可以只择其一,毕竟司考年年有。如果你是要就业的话,就专心准备司考吧,有人说通过司考就不愁找不到工作啦!

如果你选择了司考,那就听听我的故事吧!

1.   关于报班

如果你自学能力好,看免费课堂过关没任何问题,如果你自制力差,需要学习氛围,可以考虑报班。多位老师,你只需要1科选1个老师跟下来,他讲的你弄透,足够考过的。

七月份初,我们10个同学组的一个学习小组,借了一个教室播放网上的免费视频,这就相当于大家在一个教室里上课一样,作息比较规律,相互之间还能监督。当我和同桌上课睡着了,互相被打了不知道多少次。我只跟一个机构的老师的课程,有些同学搜集了每个学科传说中最好的老师的课程,而这些老师都分散在不同的机构,这样做一开始问题还不大,可是到后期的资料准备和系统的一遍一遍刷学科的时候就会产生很多问题。我们应该相信,也许那个老师在某方面较其他老师会弱一些,但是他们教我们学司考绝对是绰绰有余的。

2.   学习计划

对于学习计划,我个人是不太喜欢自己去做这个的,都是在网上用大神的学习计划,有那个时间做这么细致的学习计划我都可以看好多页书啦。在8月份之前我基本上可以算是严格按照学习计划来做的,到了8月份渐渐心态就不是那么好,就开始“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啦。意思就是在状态特别不好的那一两天,我干脆一点都不学,就在寝室睡个一天,接下来一个星期我又开始精神百倍啦。当然每个人都有让自己满血复活的习惯,不用都像我一样。

3.   学习进度

关于学习进度,我有一个这样的进度表,会把每一天的学习情况都填上去。有人说要通过司法考试,你必须保证你的有效学习时间在800个小时以上。考完试以后你可以算算你有没有达到这个数,如果有,或许你通过的概率会更多一些。还有一点也很重要,在8月份以后,我们每个人的学习进度都不一样,有的人都复习了5、6遍,而我只复习了2、3遍,还有一些科目没有看完。有这种现象是很正常的,在这个时候复习的好的会被崇拜,不好的会很沮丧,我就属于不好的那一类人。那个时候的我拒绝听到一切有关谁谁谁又复习了多少遍这样的话,也拒绝听其他比我进度更慢的人说我复习的多好的话,坚持自己的步伐。

我一直跟同学强调的话是,“你觉得我复习的慢,不要说我,因为这个时候我已经赶不上你的步伐了。你觉得我复习的快,也不要总是夸我,因为我害怕自己骄傲然后就不好好学习啦。”

4.   历年真题

关于历年真题加上平常的模拟题什么的,我个人买了三四套,一套在期末考试的时候做,顺便复习司考。一套在第一轮复习的时候做,巩固知识点,这个时候一定要把所有的选项都弄懂了,即使你这道题做对了,然后把这一套好好保存,在最后查缺补漏的时候非常有用。在9月份之后我基本不做新题了,就是把这套真题、和其他模拟题上的所有错的选项都抄一遍,这样其实比漫无目的的复习来的有用得多。还有一套就是拿来撕的,在最后8、9月份要快速的一遍又一遍地复习8科,就把这套真题拿出来,做多少,撕多少,特别的过瘾,还能发泄心里的郁闷。

对于历年真题我还要强调的一点就是,一定要注重卷四的历年真题,因为卷四的历年真题真的会碰到原题啊!!!当时考完卷四下来我就万分后悔,有一道题和我之前做过的一道真题问法几乎一模一样,只是案例不一样而已,可是当时那道题我根本就没有仔细研究。

5.   学习方法

关于学习方法我可以给大家说几个我的方法:

(1) 用自己的语言复述

(2) 做练习题

(3) 小组探讨

(4) 交给别人

(5) 画图理清相互的关系。

 

我在学国际私法,什么情况该适用哪个地方的法律,什么情况该由哪个法院管辖我根本就分不清。后来和学霸哥哥探讨了一下,他给我编了几个故事,画成了的一张图,我就什么都明白了。还有一个同学也不会,我就主动说给她讲这个图,影响就更深刻了,一直到现在都还能记得。

最后,关于司法考试,我想说他很重要,但是年年都有,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一定要注意锻炼身体。我们小组同学经常会在晚上相约去跑步,曾经有一次,学霸哥哥和赵宝三故意刺激我说:”要不我们今天跑一个8公里吧“。对于我这样一个跑不到两公里就开始气喘吁吁跑不动的人来说,答案当然是NO!但是接着他们又说:”我要是有跑完8公里的信心就一定会有通过司法考试信心“。就因为他们这句话我就赌那么一口气,一定要跑完8公里。后来我们真的花了一个小时跑完了8公里。在这一个小时里,他们很多次可以不等我跑在前面很远的地方去,但是一路上他们都一直鼓励着我,在我坚持不下去想要停下来的时候,拉着我继续跑。而我一直默念着“我要过司考”,就这样我们跑完了8公里。

我应该要感谢他们,感谢司考路上一起走过的所有老师和同学,感谢我们一起度过的这6个月。也希望即将要参加17年司考的学弟学妹们也能遇到这样的小伙伴一起度过这段美好的日子,顺利地通过司考。明年的11月22日希望能听到你们的好消息! 

 

 

 

 

 

上一条:【司考之路】2016年我院通过司法考试学子:朱子豪 下一条:【司考之路】2016年我院通过司法考试学子:杨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