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天地
学生天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学生天地 >> 正文

【优秀学子展示】2014级本科生免试推荐研究生:边琬茹

2017-12-21  点击:[]


姓名:边琬茹

班级:知识产权1401

保研学校:同济大学法学院

个人简介:边琬茹同学来自大连,品行端正、为人坦诚、认真负责、聪颖秀慧。在校期间成绩优异,积极参与学生工作,曾任长春书院学生会副主席等职务。多次获得凌水奖学金、学习优秀奖学金以及文体活动奖学金、精神文明奖学金、学生工作奖学金等等,曾获“校三好学生”、“优秀团员”等称号。尤其在征文类比赛表现突出,在逐梦杯、凌韵杯、盘锦市大学生征文比赛中多次获奖。同时踊跃参与各项社会实践活动,均获得优秀个人等奖项。



保研感悟

兜兜转转到今天,保研的事情告一段落。曾经挣扎着祈祷着快快过去的时光也如白驹过隙,没有想象中那么艰难,却也并不容易。在沉湎于高考失利的阴影中时,我曾千百次安慰自己这一切都是有缘由的,总有一天我会站在更高的地方,与更好的自己相遇。

从入学开始,心中就悄悄许下了保研的愿望,大一学年成绩排名比较靠前,让我心里有底,而非常遗憾的是没有足够重视高数、计算机等课程,导致这些科目的分数拉低了平均分,加权平均分的差距将耗费后期许多难以拉开分数的课程予以追赶。

大二我参加了学生工作,这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我的学习成绩,但回想起来欢笑泪水“镀”过的时光格外的耀眼又坚固,如果再有一次机会我想会更加兼顾学业与学生工作的平衡。只要我们赋予学生工作意义,它就会回报给我们珍贵的回忆。这期间自我能力的提高、与志同道合的小伙伴的相识,也在保研途中给了我很大帮助,且意义也远远不止于此。

大三一年度过得很充实,同时伴随着压力。从四月份开始一面准备推免的资料,一面努力地提高专业排名。在这个过程中,会不断地发现自己的短板,这时候就要尽可能予以补救,同时保持良好的心态。作为知识产权专业的法学生,很多时候我都画地为牢,将自己的可能性局限住,这个后果就会在准备材料时体现出来。例如在科研方面,实际上在保研中,有一定的科研成果非常加分,这能弥补专业能力和英语能力的不足,也是在自己各方面平庸时的制胜法宝。而科研成果绝非一朝一夕可以获得,所以尽早就可以尝试参加各种各样的科创比赛,勇敢和有经验的人学习请教,积极请老师指导,尝试写论文并投稿。这些积累都会变成简历上的亮点,面试时的可发挥之处。同样重要且需要积累的是英语,在书面审核材料的时候,英语水平的凭证就是四六级成绩,所以不仅要通过更要高分,然后就是良好的口语表达能力,这在面试时也是能够让你脱颖而出的。

保研是一个认清自我的过程,更多时候是认清自己的缺点,所以需要坚定的意志、有效的行动力、良好的心理素质。当你敢迈出第一步的时候,剩下的路就没有什么走不了的。从茫然无措准备繁杂的资料开始,广投材料然后石沉大海,周围同学相继获得入营机会而自己屡屡被拒之门外……反复的自我质疑、懊悔水平不够。而接到心仪大学和专业的入营通知、参加夏令营考核并通过仿佛一场梦,怀着忐忑和激动一股脑地闯下来。回过神来再看,一路上的不顺利其实都是一种顺利,无数个关卡发生的巧合促成了这样一个结果。

我想我应该感谢遇见的每一个人。我的家人时刻是我的坚实后盾,尤其我的父母,更是一路上的良师益友,给了我巨大的精神支持。还有我的班主任以及其他老师、领导,无私地给予我们关怀和指导。更可贵的是一路同行的伙伴们,共享信息,共同进步。

人生没有如果,无论怎样度过,似乎都会留下遗憾,太多的遗憾造就了如今的自己,可我依然感激默默努力的自己,为学生工作彻夜不眠的自己,认真参与每一次申优答辩的自己……往往使心愿达成的,并非是刻意的追求,而是目的纯粹的努力。在奖学金加分统计中,无数个曾经只为了兴趣参加的的事情化作一点一滴的加分,巩固了自己的排名,让我最终获得推免资格。我现在终于站在了憧憬已久的转折点上,向内看自己愈加透彻,抬眼看世界突然变得更加辽阔,当年的失利可能并不是失利,而是为了迂回地达成梦想。也许这是命运,但我相信命由天定,运在人为。希望层层叠叠的遗憾和庆幸化作有温度的动力,促使我前行。也希望无论是就业、读研还是出国,每一位用心努力的人都能达成所愿,期待与大家日后的重逢,与更好的自己重逢。

在为自己未来踏踏实实地努力时,那些你感觉错过的雾霭云海、皓月流星,那些以为永远不会遇到的景色和人,正一步步向你走来。“投入地留下每一刻。不怕的人,最富有。”


上一条:【优秀学子展示】2014级本科生免试推荐研究生:王春博 下一条:【优秀学子展示】2014级本科生免试推荐研究生:刘海睿

关闭